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基础教育学院成立于2014年前身为基础部,成立于2002年。自成立以来,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现教师队伍中,青年教师是主力军,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学院现主要承担全校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任务,设有思想政治、数学、体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军事理论五个教研室。

建院以来,学院紧紧围绕“本科水平、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服务专业教学需求为牵引,深化教学改革以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应用型合格人才为己任,扮演好排头兵角色,注培养学生的“三实、三有、三责”——引导学生学得扎实、活得充实、过得真实;打造学生有品德、有素养、有能力;造就学生对自己负责、对父母尽责、对社会有责。

思政教师加强学生的品德教育,关注学生的人文修养,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突出素质教育的核心地位。对开设的4门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精雕细琢,优化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活跃课堂气氛,拓宽实践教学,做到“三忌”、“三贴近”、“三进入”,忌抽象说教、忌照本宣科、忌脱离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生头脑。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涌现出了许多优秀教师,推动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共开展各类研究课题11项,其中省级课题5项,有2项成果获奖,发表论文32篇,出版教材一部;陆启义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一级骨干教师,荣昭俊获“最受欢迎的青年教师”称号。

数学教师注重学生的自学能力,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逻辑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针对学生专业不同、数学基础参差不齐的现状,数学教研室采取了“双分”教学模式,即“专业分层”和“学生分层”。将学校开设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按专业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知识要求最高,B次之,C又次之。按照学生的数学基础水平和个人发展兴趣,将每个类别(ABC)又分为提高班和普通班,并采用滚动模式,给每个学生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激励学生不断进取。与“双分”教学模式配套的是教学大纲和教材分层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法分层考核方式分层。通过实施“双分”教学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一是优化了学生的学习品质,二是挖掘了学生的数学潜能,三是提高了课程教学效果。学生参加“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共获得一等奖10人,二等奖27人,三等奖52人;4人获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3人次分别获得江苏省学竞赛一、二、三等奖。开展省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1项,“高等数学分层教学的研究与实践”获院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发表论文19篇,其中被SCI收录3篇,被CSCD收录3篇。出版自编教材1部。  

体育教师以发挥体育育人功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宗旨,以特色项目为牵引,以传统项目为推手,以课内教学训练为基础,以课外锻炼竞赛为支撑,打造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培养学生的顽强拼搏意志品质学院开设16个体育项目。另外通过设立专项俱乐部,试行以学生兴趣为主的俱乐部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在校期间学会并掌握1―2门体育技能,引导学生树立“锻炼终身制,健康一辈子”的健身理念,打学生“健康第一”的思想观念。教研室成立以来,成绩喜人。学生获国家级奖1次,省级奖3次,市级奖20次,其中2016年我校学生获得了全国啦啦操冠军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并有两位教师荣获优秀教练员称号。开展省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27篇,出版自编教材一部。

友情链接: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邮编:214064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0 jcjy.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