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思政课教学方法与教学技术应用专题讲座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6-29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2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刚教授,在太湖学院6号楼121教室为我校以思政课教师为主的青年教师们作了主题为“思政课教学方法与教学技术应用”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志强、副院长陆启义和外国语学院刘茘副院长等共计60多名教师参与了本次讲座。

王刚教授曾获江苏省首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2015年入选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精彩一课”、2015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能手等诸多荣誉,他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本次讲座也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王刚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第一,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要有“问题”意识,“问题”意识可以决定课堂教学的成败,以专题的形式进行授课,凝练出最值得解疑释惑的问题。第二,案例教学可以在课堂教学中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举对例子能够帮助学生很好地融入课堂情景,并展示了自己拍摄的微课《小岗村的昨天、今天、明天》,生动有趣;第三,教学内容的“取舍”问题是课堂教学中的“难点”,现有教材体系中所有内容与现有的课时是有矛盾的,关键要解决教学内容的“取舍”问题;第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首先是一门理论课,说理是我们这门课程的最大特点,教师一定要善于“说理”,并且“讲清道理”;第五,思政课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善于使用新技术新媒体,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如慕课、微课、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等。讲座过程中,王刚教授引用了大量的案例,如“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如何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等专题的教学,帮助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好地把握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讲座的最后一阶段,王刚教授与现场的教师进行了直接的交流,认真回答了青年教师在教学实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在专业课、其他公共课中如何实施课程思政的问题,会场气氛愉快活跃。

王刚教授以其渊博知识和负责的学术态度为我们树好了表率,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启发了大家的思维。通过这次讲座,大家对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课程思政的实施有了感性上的认识,并对当下教学技术的应用有了更多启发性的思考。



 

太湖要闻
校园动态
友情链接: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邮编:214064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0 jcjy.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