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赴阳光学院、闽南理工学院考察交流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12-05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8日、29日,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启义副院长带领考察团一行3人,赴福建阳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闽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交流活动。

11月28日上午,交流活动在阳光学院工A105会议室进行。首先,阳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杜云副院长对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杜副院长介绍了阳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架构、发展过程、发展理念及课程建设情况,着重分享了获得省重点建设马院在教学科研方面的经验以及创设国学研究院的心得及感受。然后,阳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教研室吴昊主任分享了他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多次获奖的宝贵经验。刚刚获得福建省高校教学大赛二等奖的郭翠翠老师分享了她备赛、参赛经验及获奖感悟。最后,陆副院长介绍了我院课程建设概况,双方马院教师就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更好发挥新时代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另外阳光学院采取多种措施激励思政教师提升个人教学科研能力的做法取得了突出成效给予我院考察团很多启发。

11月29日上午,我院考察团展开了对闽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考察交流。首先,闽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祥冰副院长介绍了闽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概况,并对学校在思政课改革中的特色亮点尤其是充分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突出实效进行了总结和介绍。原理课教研室潘亚绒主任分享了思政教师组队带领学生去古田会议遗址等红色文化基地展开实践的经验及“重走长征路”系列思政课实践教学规划。交流中陆启义副院长将无锡太湖学院“一学科,一项目”等特色做法也进行了经验分享,得到对方一致赞许。基础课学科带头人孙艳艳老师、原理课学科带头人荣沁瑜老师就各自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就新时代如何高质量展开民办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及交流。闽南理工学院许景期董事长对我院的考察体现了高度重视,在丽景楼会议室介绍了闽南理工闽南理工学院创立、建设、发展的历史。许董事长强调高校思政课在“立德树人”方面的重要性,他倾尽全力办教育的爱国主义情怀深深感动了所有与会人员。最后,杨祥冰副院长分别带我们参观了闽南理工学院校史馆和学院哈斯技术培训中心和高端智能制造中心。

此次考察交流活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使我院教师开阔了视野,进一步明确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方向,学习到了民办高校重点马院建设的宝贵经验和依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展开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理路,对推动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办好新时代的思政课具有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  孙艳艳) 

 

太湖要闻
校园动态
友情链接: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邮编:214064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0 jcjy.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